2017年10月6日 星期五

退休還要工作嗎?


退休了還要工作嗎?

這些歲月裡有不少人問我是否不再打算找工作,其實我或許會找工作,但應該會在明年九月後,我希望可以為著自己的目標與理念而工作,經濟需要方面我希望可以依靠投資,這樣便能將工作變成快樂的時光。 我自中學開始便想做一位社工,中五時成績不錯,數學成績較好,都是靠那兩個A而順利升上中六,中七因為一些事情影響了成績,幸運都夠入讀大學。早於中五時,我已決定大學要入讀社工系,聯招頭五位選擇都是社工,我只想我的工作是幫助有需要的人。或許將來要尋找工作,會嘗試老人服務,特別是NEC,這服務在20年前是我的開始。
回想起過去的工作裡,大部分同事也覺得我EQ高,面對種種人和事都可以面對,不影響自己的情緒,當面對特別難處理的服務對象(尤其是電話裡),我也會主動去處理,我不想同事面對這些事而不開心,甚至得失了服務對象。
有些人會形容我是賴皮,這方面也激死了不少人,其實我只想可以順暢地完成我的工作,在不影響自己情緒及不破壞與別人關係下,繼續我的工作,提供服務給有需要的人。或許那些人不會知道,我也有情緒的,我也會不開心的,但我會控制。
我記得有不少同事打算離職,我也會跟他們分析,不要因為工作上的人和事而離開,只要為找到自己目標前路而前進,我甚至會協助他們找工作找方向,而最終我差不多是最後一個的離開。




















我的離開不是為受到的侮辱,不是為處理不到自己的情緒,我離開是為著失望,或許我不抱有期望,我便不會失望,對被重要的人放棄與忽略,對面對不公時所得到的回應,感到失望。

頓然,我像看到真實的世界,沒有能力的無能為力,有能力的又不會為我而增添煩惱,說到底是我自以為是,我選擇了退出來,減少與高層接觸,我想以自己的能力得到認同,而不是靠關係,我努力與不同持份者建立關係,無論是學校、區議會、警察還是地區組織,努力申請資源提供更好的服務,我以為別人是看到的。

最終這種自以為是,變成沒有一個人肯為我而增添煩惱,最終送上一句:「你離開都是好事!」這句說話告訴我,要離開了。











2 則留言:

  1. 您好,您的生活幾乎就是我未來規劃的model,看您的BLOG也激勵我自己朝這樣的目標前進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不好意思,剛從首爾回港不久,現在才回覆。有時間可去Facebook 「Retired Travel 40」看看我的專頁,因去旅行時花絮會快一點。

      我希望可以實踐到老,所以你首要是儲蓄,到有資本時便可試試這個方法,我現在實踐中,你可以看看我是否可以成功。大家加油。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