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月4日 星期四

2017年投資回顧及總結


(上圖)驟眼看,也分不清是「災」還是「笑」,人生也是如此,遇到不少事情,也未必分得出。

2017年投資計劃回顧


2017年恒生指數以升了近八千點作結尾,但真正於股巿受惠的人,其實不算多,因為重點都是主力升騰訊及平保,而買不中汽車股及內房股的,這八千點的升幅,其實受惠有限,升25%50%100%唔放的人有幾多呢?特別是年尾的兩個月,指數多是升騰訊及平保,大部份版塊也一直捱沽而沒有力反彈,不少更屢創52週新低。

總結這年,頭一個月的成績不錯,但一直不相信恒指可以由23,000點直升至30,000點,所以停了半年沒有參與股巿,到第三季左右才再買賣,可惜,如早前所講成了明燈,沽了的股票便一直向上,特別是平保、中通訊及保利協鑫,而買了的股票便在年尾一直向下(基建和電訊),所以賬面上全年就像是一串夢,還因為年尾加大了注碼,令賬面上有點虧損,恒指大升近八千點,自己的投資表現竟然虧損,2016年反而輕鬆的賺,2017年真是失禮了,大升年反而賬面虧損呢!不知2018年會怎樣呢?

經驗與得著



(上圖)前路或許要不停地轉圈。


為何要加大注碼呢?不是已升穿28,000點了嗎?25,000點-28,000點都不買,為何在28,000點以上才買呢?

在我而言,我不是單看點數,也要看大巿投資氣氛,及沽出後下跌買回的規則。其實,就算升穿了30,000點,也不代表大部份股票也創新高,2017年是不太健全的升巿,負面來說只有小部份大藍籌支撐大巿,正面來說是大部份未升的藍籌有追落後的空間,既然升得急的大藍籌不敢買,便退而求其次,買未有大升的藍籌吧!若大巿急回,這些前景不變但PE仍是8-15倍的「落後」藍籌,要跌的空間應不會太多。

這次在大巿28,000點才買入,一方面是因為想加快追回落後的全年目標,另一方面是買入那些在高位附近沽出後,並從高位下跌了超過10%-15%的藍籌股,只不過本以為已降低了風險,但想不到買入後還有10%-20%的下跌空間,令賬面上因為加大了注碼而的損失較大,並掩蓋了全年所賺的。

不過,為了試驗自己的投資信念,我要遵守買入的規則,亦相信這些藍籌股會有一天反彈的,因為是藍籌股的關係,所以壓力不算太大,有朋友問我會否不開心,當然是有,但不是因為賬面上的虧損,不開心也不算太大,不會影響我的實際生活,這是我要實行這計劃上必會遇到的。

這次經驗我學會



(上圖)即使在絕境裡生存下來,也不一定能有好的結果。

(一)買入的時間還要好好掌握及學習,這是最難平衡的,因為我根本不能預測升跌上下限,而且股票升跌取決於大戶,與實質經濟或大環境是可以背馳的;

(二)沽出股票的時機與運氣不佳,如之前所說,我根本不能預測升跌及高低位。

因為我不是長線投資的,這個投資計劃是按買入後升到某百分比便要沽出,沽出後下跌某個百分比便要買入,這是計劃的核心,所以我早預了有賺少了及捱價的心理準備。

只是看到沽出的股票不斷屢創新高,加上持有的股票不斷下跌,這對比是難免出現負面情緒的,亦是這次經驗給我的功課,我要學習如何面對這些經歷,才能繼續實踐這個計劃。

(三)買入的股票種類比預期多了,這次買入了四隻股票,這令我的實踐計劃裡出現了變數,簡單說是因為四隻股票都下跌了,為了保持現金比例的情況下,導致下跌至應該買入的股價,會出現猶豫及較多的考慮,假若自己只買入最多兩隻股票,2017年尾的跌巿反而讓我增加賺錢的機會,現在反而輸了機會成本,要等待其中兩隻股票升回買入價後沽出,增持現金才可繼續實行。

自己沒有考慮到買入的四隻股票會一同下跌,先不談運氣,我較著重是這次的經驗,明白不要心存僥倖,要以實踐自己的投資計劃為前提,不要太貪心及太有自信。正面的,這次經驗讓我學習到這計劃是應設有「投資股票數目上限」的。

投資回報總結及前瞻:



(上圖)無論生活如何,家人才是最重要的。

一、單是計算成功買入後沽出,受半年的空窗期所影響,只能完成2017年的全年目標56%,大約六個半月的生活開支;

二、2017年支出成功維持在每月開支目標範圍內,1月離職後至年底的11個月裡,19次的窮遊共支出$59,937,最終2016年所賺的仍有大約四個月的生活開支可以於2018年使用;

三、即使現時持股賬面有虧損,於2018年有大約10個月的時間等待回升,才要使用儲備,假若運氣真的極差,到了2020年10月便用盡儲備,要面對現實為經濟而工作了,亦是這投資計劃的終結,所以現在的壓力未算太大,始終所持有的股票大部份也是藍籌股票,若遇到另一個「思捷」便唯有認命了,難道我會買了四隻思捷?應該不會如此活該呢^0^;

四、當然,即使有10個月時間等待回升,2018年也要為2019年作打算,12個月生活開支目標亦不會改變,期望將出現的「股災」前不是退潮走唔切的人呢!明年目標是謹慎行事加靠運氣及早退巿。

思考前路:



(上圖)無論是哪裡,小朋友總是可愛的。無論我生活怎樣,也希望可以幫助有需要的人。

一、仍有半年左右的旅程,盼在過程中思考到未來的前路,如早前所說,追櫻追楓追雪都追過了,而旅遊並不是我退休唯一的目標,我退休亦不是只為了要旅遊,我是想享受神所賜下的生命。

一年窮遊生活過去,在旅途中一直在想,心裡仍未能忘記選讀大學時,選社會工作的初衷,即使在港的日子會做義工,與當一位社工仍存在差異,所以要好好思考是否繼續做社工,還是找一些兼職消磨在港的時間,並繼續做義工。這是2018年要思考的重點,只能交俾神帶領。

二、近星期很特別,同一天有三個完全不同的人問我同一條問題,就是會否重新投入工作,當中談及要再投入工作便要面對人工及待遇大幅減少,對我來說,若我做社工是為了錢,我便不會放棄高薪及福利。

三、人工及待遇當然要考慮,不應盲目接受被剝削的待遇,始終我還未做到這麼崇高與偉大,但不是首要,更不會以離職前的待遇作比較。

我記得選讀社工時根本沒有考慮前景與工資,我不求發達或賺好多錢,我只想簡單夠用便可,現在這個投資退休的試驗計劃裡,暫時仍待時間證明是否成功,幸好我至少仍有兩年的時間機會,給我思考,讓神帶領。

四、若要找工作,首要條件是可以給予我一個穩定的工作時間及環境,不用浪費時間於處理辦公室政治,而可專心投入服務,幫助別人。無論最後是否重投社工工作,家人是必不可忽略的考慮。

2 則留言:

  1. 無論任何的選擇, 相信你相信的就必然會獲得指引。很敬佩你, 亦十分支持你! (我自己就未有這個勇氣了... )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其實未來兩年也有預留生活費用,所以仍不太壓力(對大巿屢創新高,升了近四千點,自己的持股仍沒有上升,難免總有點不好受的,學習放下及忍耐,對自己的這個投資理念也是一種經歷及考驗)但會考慮多留香港,找一份喜歡的社工工作,最好是兼職,讓我多些時間陪伴家人。

      謝謝你支持。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