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2月13日 星期一

窮遊台中(Day1)@東海大學及東海夜巿12Feb2017


第一天旅程


今天是2017年第二個窮遊旅程,目的地是台中,亦是我第三次到台中。這次希望可以舊地重遊及發掘新窮遊地方,希望讓自己活得有意義。

記得一月到大阪的時候,我嘗試每一天也盡力寫完那天的網誌才睡,弄得自己有一點不享受,所以今次開始,只會抽時間寫網誌,期望可以晚上十二時前便睡。

今天是中午十二時左右的航班,我八時三十分左右出門,乘龍運巴士往機場,為了可以快一點又不用排隊,所以昨晚已於網上辦理登機手續。

如果是乘坐香港快運航班,大多數會於出發前一天有電郵提你網上辦理登機手續,只要按電郵指示或直接到官方網頁辦理便可以。






(上圖)上次去大阪時也不是如此的,今次有一個二維碼,我可以直接離境後往登機閘口(當然要出發前一至兩個小時才知確實登機閘口的),但我看到不是A或F坐位,即不是窗口位,所以我也會先到二號客運大樓,排網上辦理登機那條隊,問問可以轉坐窗口位,早到的話,有很大機會可以轉的。

上次問過地勤人員,他們說網上辦理登機手續時,機位是隨機的,有可能是窗口位,我現在至今試過兩次也是坐在中間位,我就看看試多少次才會坐到窗口位呢!

機場貴賓室


幸運地可以轉坐窗口位,因為我實在不喜歡坐在兩個人的中間,去台灣也好一點,若是去日本坐上四至五個小時以上便辛苦了。

換了位後便於二號客運大樓離境,我喜歡在二號客運大樓離境,因為人少,缺點是要坐多一程無人駕軌列車罷了。離境後目標就是40號閘口的機場貴賓室。

(下圖)從二號客運大樓乘無人駕駛列車到一號客運大樓後,我便在對面月台轉乘另一列車往40號閘口。


(下圖)到站後乘自動扶手電梯上兩層(可能多過兩層,應該是乘兩次自動扶手電梯)。


(下圖)到地面後轉左向40-59號閘口方向走。


(下圖)向前走一小段便看到貴賓室的電梯,其實在圖中右方便是自動扶手電梯。


(下圖)大家可以乘坐電梯,目的地是環亞機場貴賓室,其他貴賓室是不能使用Priority Pass的。


(下圖)若不坐電梯,走前多十步左右便會看到自動扶手電梯,上一層便看到環亞機場貴賓室。


(下圖)這是正門。


(下圖)排隊入內(40號閘口大部份時間也不需要排隊的,即使排也只是三數個),準備Priority Pass咭及登機證,職員會碌咭後,要求你簽名,簽名後會有一張收據,接過收據放心入內享受食物及休息地方吧!但要留意發咭銀行的使用條款,我使用渣打Priority Banking,是無限任用的,唯一限制是每一間貴賓室每天只可以免費使用一次,而且是咭主本人可以免費。


(下圖)接著,隨便享用食物吧,但對於貴賓室內的叉電設施,我有點失望的,大家不要抱太大期望,可以叉到電。


香港快運還是香港航空?


(下圖)明明是購買香港快運的機票,直到閘口及坐巴士往飛機處也是香港快運的。(520是否代表「我愛妳」呢?)


(下圖)為何到登機時,會是香港航空呢?幸好職員於落巴士時有講這仍是香港快運往台中的航班,否則我懷疑自己上錯巴士呢!


到達台中


由香港往台中的飛行時間大約一個半小時,時間是很快的。

其實在香港逛深水埗鴨寮街時有考慮過買台灣的上網咭,大約$60-$75不等,視乎那一檔賣,但我想這次網誌可以話俾大家知在台灣機場裡,上網連電話分鐘是多少錢,一般到台灣旅行的,在機場裡一係是用中華電信,一係是用台灣大哥大,今次我就試試用「遠傳」,看看是否會中伏。

在台中機場裡可以選擇中華電信,售價大同小異,簡單講五天任用4.5G頻寬,連50台幣通話時間(其實我沒有需要使用,但若大家要聯絡朋友,特別是要打電話去預約餐廳時,便有一定的需要,亦是在鴨寮街買的上網咭沒有的服務),售價都是300台幣,約港幣$75。

(下圖)取行李(我不用,所以直行直過)及走免報關通道離境後,便會看到下圖,台中清泉崗機場不大的,誇張一點講是一眼見晒。從左面通道走。


(下圖)第一個Counter便是買悠遊咭或一卡通的地方,以往(即上年5月時)是沒有售賣電話上網咭,現在已有,是「遠傳」的上網咭。



(下圖)大家按需要選擇便可以,我要使用通話分鐘不多,所以買300台幣的5天便可以,即插即用不用入任何資料(不過我相信總有些電話型號是要入資料的,我用LG G4不用)。




(下圖)離開那Counter走前十多步便是扶手電梯,落一層可往巴士站。若是想買中華電信的電話上網咭,只要不落一層,繼續向前走多十至十五步便可以。


(下圖)價錢可以算是大同小異。



(下圖)處理好電話上網咭,便落一層往巴士站吧。


(下圖)落一層後轉右離開玻璃門。


(下圖)離開玻璃門後轉左,一直走。


(下圖)很快會見到巴士站候車區,其實圖的右方有一條通道也是往巴士站,一樣的,只是這裡經候車區,可以休息及看到巴士資訊。


(下圖)這裡有302號公車,經台中火車站往台中公園,若是往逢甲方向便要在福安站轉乘巴士,因有太多公車可以前往不同地方,下載「台中公車」App吧。


(下圖)其實若是想由機場到埗後直接到日月潭,這裡每天都有一班巴士前往,但我不會選擇,因為怕航班誤點時,到不了日月潭,酒店又已付款退不了,更要找酒店住一晚,太多不確定性了。


(下圖)台中的公車很整潔的,大致跟香港乘搭巴士差不多,上車拍卡落車再拍卡便可以。


(下圖)這就是拍卡機,車頭及車中間也有一部,因為在台中乘公車,有不少人是在車中間上車,自動自覺拍卡的,到過台中三次也未見到有人不拍卡,但有不少人在到站前已拍卡表示下車,何解?


(下圖)因為在台中坐公車,是所有人的福利,首十公里是免費的,超過十公里才按每公里收費,所以有人會提早拍卡,希望不用或是俾少些費用(我猜想罷了)。

這優惠實在太好了!我記得上兩次到台中,加埋大概十天,不計坐車往日月潭及清境,共用了38台幣,即是大約$10港幣!退休人仕首選。


東海大學


今次旅程的第一站是東海大學。上兩次都有到東海別墅附近的東海藝術街,但沒有到過東海大學,今次要走走,依行程路線晚上順便到東海夜巿及程上海小籠湯包店。

(下圖)從機場乘302號公車,到東海大學站下車。下車後轉右離開,見到有出閘機是不用理會的,穿過它吧。


(下圖)出閘後轉左過馬路,過馬路後轉右便是東海大學的大門。



(下圖)東海大學佔地不少,單看地圖的地點,我決定往48號的東海乳品小棧、50號東海湖、28號音樂及美術系館、70號實習農牧場(牛棚)、39號路思義教堂、經過文理大道往時光膠囊及2號的圖書館、再到32號的中正紀念堂,最後經1號的社會科學院後的相思林到東海夜巿。這條路線經過實際走過後不錯,值得大家參考。


(下圖)進入東海大學後,一直沿約農路向前走,走到十字路口,即是38號的東海書房,便轉左走。


(下圖)轉左走便是力行路。


(下圖)一直向前走,便會看到這條路,這就正確了。


(下圖)過了上圖的那路後一直走,很快便會見到東海乳品小棧。


(下圖)到達東海乳品小棧了。


(下圖)這裡有不少乳製品發售。






(下圖)在小棧外有一些桌椅可以坐下來,享受雪糕、雪條或牛奶。


(下圖)我買了牛乳雪糕,42台幣,大約$10.5港幣。


(下圖)有牛奶味,未算是很幼滑,但也不錯,10分滿分值7.5分,但既然來了東海大學,總要一試,下次我要試試雪條。


(下圖)這埋有東海簡介取閱,內容豐富及介紹景點,值得取閱及蓋上旁邊的紀念印。


(下圖)從小棧入口的右面走,有一條通道離開,這裡其實有接駁車,但以我性格是不會等,情願用腳走。



東海湖及音樂美術系館


東海湖是東海大學其中一個值得遊覽的景點,就在乳品小棧附近。

(下圖)離開乳品小棧後一直向前走。


(下圖)走到這路口時轉左走。


(下圖)你會看到「學童徒步區」,前面盡頭是東大附小,但我們不用走到那裡。


(下圖)往東大附小途中有一條路在右面,是通往東海湖,留心一點便會看到用木造的樓梯,很容易見的。



(下圖)可是要走這木樓梯要小心,有不少木已有危險,但不用怕,在木樓梯的左面有石梯往下的。


(下圖)走二十多級便到東海湖,環境不錯,但地方不算大。




(下圖)沿東海湖走到東美亭,這亭是紀念一代哲學大師方東美先生所建(可惜我不清楚他是誰......),大家可以沿湖走一圈回到木樓梯,沿途折返乳品小棧,再往路思義教堂,但我會在東美亭旁路走向音樂及美術系館,因為這館的外牆採清水模工法打造,建築外型延伸路思義教堂雙曲面的構想,以菱格狀的植草牆作為呼應(出自乳品小棧那處所得的東海簡介)。




(下圖)在東海湖及美術系館中間是一大塊草地,有不少親子在玩。


(下圖)離開音樂及美術系館,面向東海湖轉左,一直走便是實習農牧場(牛棚),即是東海牧場。



(下圖)這裡可以近距離看看乳牛,但記得不要胡亂餵牠們,因為野草可能有農藥,會影響牠們的健康的。


(下圖)沿牛棚及東海湖之間的路走回乳品小棧,再走回剛本轉入力行路的十字路口,轉左,我選擇了過馬路後才轉左,感覺安全一點。


(下圖)過馬路後轉左,便會看到下圖。


(下圖)一直向前走數十步便會看到路思義教堂在左前方。


(上網)這教堂加上在旁的草地,令人感到很舒服,但要等到沒有人才影這教堂,真是不容易,遺憾的是到達這教堂時,藍天消失了,所以背景變得灰暗。


(下圖)教堂內有人使用中,所以不能入內參觀。




(下圖)根據小冊子簡介,路思義教堂是東海大學的精神堡壘,台中巿著名的地標,建於1963年,即使經歷921大地震仍屹立不倒。



(下圖)在教堂的正前方有一小石橋,附近有一個「畢律斯鐘樓」。



(下圖)參觀完路思義教堂,從教堂背後方向走回馬路,選擇左面的方向便是文理大道。




(下圖)無論在哪地,總有一大班男仕願意花錢請模特兒拍照的,有沒有女仕請男模特兒拍照呢?


(下圖)這就是文理大道的時光膠囊,預計50年開啟一次,第一次開是2050年,那時我還有機會到這裡來看看嗎?




(下圖)這是東海大學的圖書館,不知內裡是否很大呢?


(下圖)這是在圖書館與中正紀念堂之間的思恩園。



(下圖)從面向圖書館入口轉右,走二十多步便是思恩園,再向前走十數步便是中正紀念堂,今天沒有開門,單從外面看沒有甚麼吸引。


(下圖)從中正紀念堂走回思恩園,然後向圖書館與中正紀念堂之間向前走,便是社會科學院,我曾經也是社會科學的。


(下圖)穿過社會科學院,上樓梯便是相思林。


(下圖)穿過這相思林便是東海夜巿。


(下圖)離開相思林,一直向前走。




(下圖)台灣人要瘦的原因,就是要過這些地方,我背著背包差點也過不到。


(下圖)穿過那窄門,便是東海夜巿,我沒有轉左走,我選擇轉右走,因為我要到程上海小籠湯包店。


(下圖)轉右後直行再轉右一直走便是小籠包店。



(下圖)如不是要去食小籠包,可以在這四周逛逛,晚上會更多人。


(下圖)這是程上海小籠湯包店,店前是很難找的,看這牌較容易。


(下圖)小籠湯包,很好味,是否真的由鼎泰豐師父自己開店已不重要,10分滿分值8.5分。


(下圖)蝦肉蒸餃,內裡真的有小蝦的,10分滿分值8分。


(下圖)我點了一個小籠湯包及一個蝦肉蒸餃,220台幣,即是港幣$55。


(下圖)在小籠包店附近有一間「葡萄樹」的麵包店,很香很精緻,試食也不錯,可惜我已食飽了。



(下圖)在東海夜巿逛逛,這裡當然沒有逢甲夜巿大,但其實那裡的夜巿,大部份也是集團式,逢甲是大但有很多重複的。



(下圖)這間文具店的下層有很多很靚的文具,特別是簿,難怪台灣人喜歡讀書寫字。





(下圖)如果財政預算有限,其實在台灣要食飽一餐,可以很便宜的,港幣十數元便可以。




(下圖)走了一會,有點口渴,所以選了這間,試試紅茶牛羊乳,沒有羶味,所以感覺不到羊奶味,若不是店員直接在我面前倒羊奶,也以為是假的。



(下圖)這間賣點是自己倒茶及包裝。



(下圖)飲過奶茶,看到惡魔雞排,又被吸引過去,今次試東海限定的芥末加梅子粉味,不錯喎!



(下圖)雖然很難食到十塊,但既然無限期便取一張吧!


(下圖)這是香港式的菠蘿油,上次在逢甲試過類似的(應該不是這間),還不錯,但為何不在香港食呢?


(下圖)走過一會,便乘304號公車到第一廣場站,這站旁邊是繼光商店街,圖右便是我今晚的旅店:宜舍單人旅店。


(下圖)單看地面,有點擔心中伏。



(下圖)電梯門一開,信心多了一點。




(下圖)像日本膠囊旅館一樣,要換鞋的。



(下圖)這裡有小廚房,設備不錯。


(下圖)房間不可進食,要在交誼區(即小廚房旁)進食。



(下圖)男和女是分開入口的,不怕外出洗澡前後被見到。





(下圖)進入房間後感到很舒服及乾淨,私隱度佳,加分。



(下圖)每人有一個私人儲物櫃。


(下圖)打開儲物櫃會有一個枕頭及被,還有梳洗用品,而整個儲物櫃可以放入正常的旅行喼,空間大,加分。


(下圖)就算是同性,若不想別人見到你換衫,這裡有換衫區。


(下圖)梳洗用品裡還有一枝水及耳塞,很貼心。


(下圖)床頭有兩個插位,但都是跟其他地區一樣,用了轉插器後便只夠位置用到一個,所以USB分插器很重要。



(下圖)有床頭燈的。


(下圖)若是兩個至四個朋友一起想住同一間房,也可以的,費用要上網看看,我住的上下格床位,大約港幣$140左右一晚。


(下圖)還要去看看重要的廁所及浴室,最擔心不乾淨、數目少要爭及乾濕同一處,在台中的旅館有不少是如此,令洗澡時弄濕地及衣物,很不方便。

這裡的廁所很整潔很大,還有牙膏供應,加分。


(下圖)洗澡的房間數目足夠,有近8個。


(下圖)最重要是乾濕分開,加分。


(下圖)水壓夠,溫度足,加分。


(下圖)還有洗頭水及沐浴用品,味道很香,再加分。


(下圖)還有風筒供應,太好了!


整體來說,這間宜舍單人旅店除了地下門面有點不足名,無論地點、設備、整潔及私隱度也很好,10分滿分有9.5分(當然不是跟大酒店比較),不知明天的早餐如何呢?

窮遊台中(Day1)@東海大學及東海夜巿12Feb2017
窮遊台中(Day2)@梧棲漁港及高美濕地13Feb2017
窮遊台中(Day3)@日月潭玄光寺、玄奘寺、慈恩塔及伊達邵14Feb2017
窮遊台中(Day4)@朝霧碼頭日出、向山、秋紅谷、一中夜巿、台中公園賞燈15Feb2017
窮遊台中(Day5)@再遊東海大學16Feb2017
窮遊台中後感@Feb2017

2 則留言:

  1. 回覆
    1. 除了要跟別人同一房間有咁方便,這酒店真是極好,值得推薦給單身旅遊或不介意男女分開房的人。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