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2月22日 星期三

窮遊台中(Day4)@朝霧碼頭日出、向山、秋紅谷、一中夜巿、台中公園賞燈15Feb2017


第四天旅程


昨天嘗試走過往朝霧碼頭的路,今天一早起床便可以快步前往,始終路距不遠,上午6:30左右日出,我6:00便已到了,見證黎明來臨前是特別黑暗的一刻,人生也是如此,更應相信黑暗盡頭會是最光明的一刻。

朝霧碼頭


(下圖)前往朝霧碼頭時,天慢慢已變光,最黑的時間已過,我的人生也如此。


(下圖)橙色的陽光慢慢滲透在藍黑色的天空中。



(下圖)藍黑色亦漸漸變成淺藍色的天空。







(下圖)因為這裡始終有一座水社大山擋住,所以就算日出時間是上午6:30,到這裡真正見第一點的日光已是上午7:00後了。不過,當見到第一點光時,感覺也是美好的。


(下圖)當日光升起,無論是電話還是相機也招架不了那強光,沒有濾鏡是很難拍到好的相片,所以只能拍四周的景色了。


(下圖)當我等待看日光初露時,月亮也陪著我一起看呢!或許,在人生跨越低潮時,其實在身邊有一些人陪著自己,只是沒有心情去發現罷了。


(下圖)陽光照射下的日月潭石碑,較昨天見到的更漂亮。


(下圖)繼續看一會的日光,便開始慢慢的走回旅館,準備食一個豐富的自助式早餐,展開今天餘下的旅程。



(下圖)今天的天氣很好,雲不多,若昨晚也如此,我便可以看到夕陽,但凡事也不可以強求。


(下圖)早上的水社碼頭特別的寧靜。



(下圖)今天的早餐地點,就是在旁街的碼頭休閒大酒店。


(下圖)自助式的早餐頗豐富的,味道正常。







向山


吃過早餐,便往向山的方向進發,記得上一次到日月潭,走到向山前的永結橋便回頭,今次要正式第一次走進向山遊客中心才可以。

(下圖)只要你是乘南投客運到日月潭落車,便一定知道這水社遊客中心位置,即紙箱王那裡,若不是乘公車前往,也不難找的,因這裡是所有公車的集中地,問問路人便可以,或是開Google Map查查,只要你是在水社,便走不遠。。


(下圖)在這地方後面,即是圖中向前走轉左。


(下圖)轉左後有一條樓梯,便會看到右面的這小路口(下圖中間)。


(下圖)過馬路然後向右走向上圖的小路口。



(下圖)當然你可以在其他方法前往,包括旁邊的大型停車場,只要方向對便可以。


(下圖)依自行車道走便可以。


(下圖)遊台灣的好處是有不少的自行車道及步道,大家有信心踏單車的話,是可以環島遊的,但我單車技術不足,不敢與車路太近,落斜怕太快,上斜怕辛苦,推車兼麻煩,所以用腳走便好了。


(下圖)前往向上遊客中心太約2.5公里,不遠,沿途可以話沒有斜路的。


(下圖)沿途看到不少的花牌,原來是阿皮嬸仙遊了,我記得上年曾經見過她的,希望她一切安好,家人平安。


(下圖)在台灣,有不少地方也會有步道,還會有清楚的指示牌,香港要多學習。





(下圖)沿途也有休息的地方,但對我來說只是一個拍攝對象。




(下圖)一直走到日月潭大飯店前,向右面上看會見到這龍鳳宮,既然路過又不遠,先上去看看。


(下圖)就在這路口轉右,若不想去的話,繼續向前走吧!


(下圖)這間是很出名的好酒店,相信價錢不便宜,所以我只需要他讓我拍照便可以。


(下圖)剛才的路口轉右上一段不遠的路,便看到龍鳳宮的入口了。


(下圖)看到這圖的小斜路,就是這麼長的斜路罷了。









(下圖)其實龍鳳宮不算十分宏偉,但以距離及景色計算,是值得大家用三十分鐘左右時間前往的。離開龍鳳宮後,走回剛才的路口繼續向前。



(下圖)再走一段便是有很多人影婚紗照的水社壩,這天也見到五對新人以上,只是我不方便拍下他們,始終太近又面向我,不好意思的。




(下圖)在水社壩的馬路另一面是一個大斜坡,應該是有路可以向下的,但我沒有走下。


(下圖)五對新人中不包括這一對。


(下圖)沿途有不少人踏單車的,但在這木板的路車是要推車前行,不過極少數人遵守。


(下圖)沿木板造的路走到盡頭,對面是九蛙露營區。


(下圖)回頭看水社壩,真是不錯的地方,但若是太陽過猛,又不建議坐太耐。


(下圖)只要沿湖邊的路繼續向前走,不要走出馬路便可以。




(下圖)遇到路口便轉左。


(下圖)這個也是轉左,因為我們要沿日月潭湖邊走,記住這點便沒有錯。



(下圖)也到永結橋附近,會看到這些設計的休息亭。


(下圖)這就是永結橋。





(下圖)從這裡已看到向山遊客中心了,遊客中心前的湖邊也是一個不錯的地方休息。


(下圖)在紅色大橋下有餐廳,亦有單車租用的。


(下圖)再向前走是同心橋,與永結橋互相呼應呢!



(下圖)我很喜歡這裡,所以走了下去休息一會及拍照。




(下圖)這裡的湖邊有些人在釣魚,很寫意的生活。


(下圖)若在這裡沿左路走,可以到向山眺望平台及再遠一些的頭社壩。


(下圖)若不向眺望平台走,可向右路直上向山遊客中心,看到這石碑便對,不過都好難找不到向山遊客中心的。


(下圖)這麼大的向山遊客中,自遠處已可以看到,不懂路的也可以到達呢!



(下圖)向山遊客中心的設計很特別的,這石屎平台上其實是一個小水池。



(下圖)在向山遊客中心旁的路向前走,到達第一個路口轉右是上遊客中心,一直走是往頭社壩,轉左是往向山眺望平台。


(下圖)我選擇先往眺望平台,看看日月潭的風景。


(下圖)這平台的設計也特別,大家不要單看相片以往沒有甚麼,其實白色部份開始是只是一個支架,向下望是望到底的,有畏高的人也可能有一點心寒,加上支架會隨著有人走近而有一點點搖擺,不過都是安全的。





(下圖)這裡的設計是人本的,這些金屬支架是方便遊客放上手提電話拍照之用。



向山遊客中心


(下圖)離開眺望平台後,我先到向山遊客中心看看。



(下圖)這是剛才提及的小水池。


(下圖)圖中右面透明玻璃的地方是一間咖啡室,這裡望到的風景很美麗,值得買一杯飲品坐下來休息一下。


(下圖)這是咖啡室望到的方向。


(下圖)價錢是比其他地方高一點,但不算過份,始終這是唯一做遊客生意的咖啡室呢!


(下圖)若大家怕熱(特別是夏天),是可以坐在裡面的。




(下圖)無論在內還是外,在這裡坐下來真是很寫意的,以往去旅行,不是去完一個景點便要趕往另一外,過去一年是完全不同的旅行方式,我寧願一天只去一個景點,然後好好享受及體會,我可以「奢侈」地用一至兩個小時待在某地,或許只是單純的看風景,反覺得是真正的旅行。


(下圖)休息了大約一個小時,便往向山遊客中心參觀。
















(下圖)在遊客中心裡不大,但值得大家看看,可以瞭解日月潭的文化。




(下圖)若大家想站在更高一點看日月潭,可以走上高一層,從向山遊客中心前的斜路,走上去便是,或是從遊客中心出口後向左前方走,也可以的。


(下圖)對我來說也是差不多,可以不上。


(下圖)有些設施因為午飯時間而休息,唯有下次才看看有沒有機會參觀了。


(下圖)向山遊客中心的設計很現代化,為了配合大自然環境而設計的。


(下圖)終於從遠處影到一對新人了,這是我今天見的第六對,為何這麼多人要結婚呢?






頭社壩


(下圖)離開向山遊客中心往頭社壩方向走,依指示牌走便可以。


(下圖)今天有不少人踏單車呢,他們都很享受落斜的感覺,但我估計回頭時便會後悔了,因為要上斜。



(下圖)其實現場來說真是頗斜的,單車始終不適合我。


(下圖)過了這鐵閘便能看到左面有一間發電廠,但之後已沒有指示,所以也不知是否已到/過了頭社壩,與一些遊人談天,討論了日月潭的好去處後,大家也不能確定是否已到。最後我選擇回程,因為再向前走應該是昨天去過的慈恩塔,留待下次重臨日月潭時再走吧。


(下圖)過了發電廠,就是看到這裡,有點懷疑是否已到。日月潭裡有不少人在釣魚,即使寫明不准許,不過在日本也是如此,所以這不關是中國人還是日本人的分別。


(下圖)走回頭路,沿向山遊客中心走,再經這個我覺得很美的地方。


(下圖)再次走過這永結橋,不知走回頭的話,結是否已解開呢?


(下圖)有不少家庭帶著小朋友來。


(下圖)今大的天氣真是十分好!



台中秋紅谷


沿路走回旅店,取回行李後便乘南投客運回台中去。我首先回宜舍單人旅店取床位及放下行李,便立即出發往秋紅谷。

秋紅谷是台中的一個生態景點,之前在網上看過這裡的介紹,但很想真正感受一下是否值得來。

(下圖)剛到秋紅谷的時候,正看著夕陽離我而去,遺憾這裡不是看夕陽的理想地點,不能看到這個咸蛋黃徐徐落下的景象,可幸的是今天有些雲,配合這個Magic Hour,現場很漂亮,手機能力有限未能影到好的相片。



(下圖)這張用相機拍攝,感覺好一點。


(下圖)從景色、設施、周邊配套等來說,秋紅谷是一個不錯的地點,還可以到不遠處的新光三越購物(不適合我罷了),是值得來的,但若是為了家庭樂親子遊,我則有所保留了。拍拖呢?這裡可有9分以上呢!





(下圖)這裡有餐廳,價錢當然較其他地方高,但環境不錯。



(下圖) 漸漸入夜了。


一中夜巿


大陽正式放工後,黑夜來臨,我亦是坐30字頭的車向旅店方向回去,坐到國立臺中科技大學站下車,下車後向前走,在路口轉右便是一中夜巿了(記住是下車後的右面方向便可,因為不一定是在某一個街口轉右的)。

(下圖)台灣有不少這些壽司專門店,我真是有點擔衛生及溫度,所以不敢試。



(下圖)這個福州包10台幣有3個,超抵,我見多人光顧,出貨量及味道應該不錯,所以買了三個試試,以這個價錢來說是好食的,有8.5分,因為煎得很香,皮脆。



(下圖)一中夜巿沿途有不少食肆,規模一定不能跟逢甲夜巿比較,但我覺得所見的食肆及攤擋,其實差不多,欠的就是熱鬧程度不同。




(下圖)這間原本想試,但走了一中夜巿一圈後已關門。




(下圖)途經這間Bridge Cafe,我以前曾經到過,品質有些保證,所以被環境、氣氛及食物吸引著。


(下圖)最後叫了這個冬季限定,超好味!值9分!


(下圖)未食飯便食甜品後,繼續遊一中商圈。


(下圖)走回頭路時看到剛才福州包旁,原本冷清的鍋貼小攤擋,都是10台幣有3個鍋貼,味道也不錯,以這個價錢來說值8.5分,連同福州包一樣,若是山窮水盡,用40 台幣(即港幣$10)買到12個,都夠飽的。





(下圖)到過台灣多次,在夜巿也看到這類小攤擋,今晚決定研究是甚麼,及試食試食。


(下圖)看需要、價錢及種類夾在膠兜裡,若是菜的話,只需要夾一片便可以,小廚師會在另外一個地方取足夠份量(都不少的)給你。


(下圖)接著小廚師會用純熟快速的方法放入不同的鐵筲裡加熱焯熟,我覺得跟香港的車仔麵一樣。


(下圖)我點了魚皮餃、蟹柳、魚條及一條米腸,不用50台幣(因為最低消費要40台幣,我唯有要了一條米腸),超抵,而且味道不錯。


(下圖)因為太飽,所以未能食一中豪大雞排,看到大過我塊面的雞排,一個人怎食得落呢!


(下圖)這個「頗出名」的懶人蝦,原本也想試試,但看到他一支竹籤插在蝦上,而且是活生生的燒,一面燒一面跳,突然慈心動不想食,有時老闆會取起蝦大力拍在鐵板上,我估他是想弄暈那隻蝦,但我看到幾次也不成功,都不奇怪的,若是我暈了,被火燒難道我沒有反應?除非我死了吧!


(下圖)有緣見到這個鳥蛋婆婆,看到她很慢很不容易的逐點挑牛油(我估是)到每一板鐵板裡,真佩服她,我很有心想光顧的,但等了差不多五分鐘也未能完成挑牛油程式,有不少人等,所以我最後放棄了。大家知道這位鳥蛋婆婆的故事嗎?上網看看吧!


台中公園賞燈


(下圖)沿一中夜巿往台中公園方向走,其實很近的。這晚有元宵燈會,所以趁明天離開前走走。


(下圖)有一點失望,其實前半部是另一個夜巿罷了,所以大家來年有機會又想到元宵燈會,可以省卻行夜巿了。








(下圖)買了一杯黑糖手工分圓,味道不錯,但渴不完呢,太飽!


(下圖)元宵燈會的中間部份,是一個小型遊樂場,當然沒有香港中環碼頭旁的某大型遊樂場這麼大,但對小型公園家庭樂來說也算是不錯了。




(下圖)上年來過,今年也來了,其實沒有影太多相,因為燈飾來說不是驚為天人,特色也不是很大,加上手機有點壞影相功能,曝光功能有問題,又不想在人多的地方用相機曝光,所以放棄了,單是看便夠。


(下圖)這裡有一個表演,其實在鳳凰前有一個舞者在跳舞,奈何轉到我面前之前已停了,相信是已轉了一圈,沒有辦法呢!


最後,乘車回第一廣場的宜舍單人旅店,收拾好行李便洗澡睡覺。

窮遊台中(Day1)@東海大學及東海夜巿12Feb2017
窮遊台中(Day2)@梧棲漁港及高美濕地13Feb2017
窮遊台中(Day3)@日月潭玄光寺、玄奘寺、慈恩塔及伊達邵14Feb2017
窮遊台中(Day4)@朝霧碼頭日出、向山、秋紅谷、一中夜巿、台中公園賞燈15Feb2017
窮遊台中(Day5)@再遊東海大學16Feb2017
窮遊台中後感@Feb2017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