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2月19日 星期日

窮遊台中(Day3)@日月潭玄光寺、玄奘寺、慈恩塔及伊達邵14Feb2017


第三天旅程


今天起床食過簡單的早餐,抽時間寫好第二天的旅程,便收拾好行李退房。背著行李乘電梯到地下,轉右走數步到街口,右面便是繼光商店街,從商店街一直走,便是干城站,亦是往日月潭或清境等地的南投客運車站。


在那裡買了一套來回車票,340台幣(單程是189台幣),我沒有買套票,大家可以於以下網址看看http://www.ntbus.com.tw/p-1.html,最簡單是購買720台幣的那套票,包日月潭來回車票(由台中往日月潭途中可停埔里,再往日月潭),船票,往九旅纜車來回,巴士一日券,水社往向山單程票,其實好抵的。


我上次已乘搭過纜車,今次目的不是去九族文化村,而我主要目的是行日月潭,巴士券上次也沒有用過,所以最多也只是用船票,個別買要300台幣,不過我知道在酒店裡購買只需要100台幣。大家要問有關酒店,我上次也是住這間酒店,所以我知道有100台幣這單船票,其他不敢肯定,不過我估為了生意也有很大機會有這些優惠。

最後,我買了來回日月潭車票加一天船票,只是440台幣,更適合自己。

(下圖)上車時會被撕去一角,但記得不要掉去,下車時要將餘下的給司機,因為沿途有不少人上車是拍咭的,若你下車時沒有拍咭,又沒有證明你已買票便可能有麻煩。


日月潭


由干城站往日月潭的車程大約1.5-2小時,視乎有沒有交通擠塞,沿途經數個站,大站是台中高鐵站,最熱門下車站是埔里。我沒有打算到埔里,因為我不想走馬看花,日後找一晚住在埔里時才慢慢走。

昨晚沒有食的那三個洪瑞珍三明治,便成為了我的午餐了,很好味,決定最後一天回港前,再到洪瑞珍買三明治給爸媽試試。

下車後,我便走到碼頭精品酒店,這酒店是一間很小的酒店,但我相信他是與碼頭休閒大酒店是同一集團的,因為早餐是到這大酒店享用的。幸好我對曾經走過的路也記得,認路能力不錯,所以自己也像很熟悉日月潭似的。因為三點才可以取房,我便放下行李,正式出發往玄光寺等地出發。

玄光寺


上年同是二月到過日月潭,坐船第一站是玄光碼頭(簡單來說,船只有三個站,水社碼頭、玄光碼頭及伊達邵碼頭),那時只是走上玄光寺看看便乘船離開,這次不同了,因為我要由玄光寺,沿青龍山步道往玄奘寺及慈恩塔。

(下圖)由酒店到水社碼頭大概要三分鐘,很方便。


(下圖)這裡便是上船的地方,在進入這碼頭範圍前,沿途有不少船公司會向你招手,即使拿著由酒店買的100台幣船票,也可以選擇不同船公司的。


(下圖)交了船票後,船公司便會在你的手背後蓋上印,上船時職員會看大家這蓋印的顏色以作辨認。


(下圖)碼頭上的石碑。




上船後,有職員會以幽默的方式講解沿途風景,很輕鬆的,不需十分鐘便已到第一站:玄光碼頭。職員會提大家每隔多久會有船,並在哪一個碼頭通道上船,大概十五分鐘左右便有另一班船。


(下圖)碼頭上有一些表演。


(下圖)上岸後會看到上山的通道,左轉(即圖左有很多人那條)及直走(即圖右)也可以到玄光寺的,若轉右便是賣茶葉蛋的地方。


(下圖)這便玄光碼頭出名的阿婆茶葉蛋,上次及今次坐船時,職員也講同一個「笑話」,就是阿婆的發跡,或許職員有點眼紅了。他們說阿婆單是年初一至初五便賣了二十五萬個茶葉蛋,一個賣13台幣,已夠買一層樓了,笑說以往阿婆下班後也背著一大袋錢離開,沿途有心人不知是錢,想幫阿婆,阿婆都很醒不會給別人幫的。


(下圖)沿途有小攤檔賣「金門一條根」,我估計這條根是很出名的,因為有不少人討論,但我不肯定是否真的,加上沒有標價,所以我沒有買。(我不喜歡沒有標價的店舖)



(下圖)沿途也有不少賣生果的小攤檔。


(下圖)100台幣一盒,我上次來食過,不錯的,但今次一個人不想食太多,所以沒有買。


(下圖)走上不是太長的樓梯後,便是玄光寺,這裡可以遠眺日月潭的景色。





(下圖)玄光寺外有一塊石碑,要拍一張沒有人的相片,是不容易的。


(下圖)玄光寺門外。


(下圖)玄光寺外的香爐。






(下圖)從面向玄光寺的右方前走,經過一個亭後,便會看到這石碑。


玄奘寺


(下圖)石碑後面方向便是青龍山步道。一般來玄光碼頭的人,大多只參觀玄光寺便回頭到碼頭離開,其實在這青龍山步道後,有一座玄奘寺及一座慈恩塔,是很值得大家考慮前往。

走完青龍山步道大約三十分鐘左右,不算辛苦,若仍有體力可走上慈恩塔。




(下圖)沿途也是石造的步道,認住這石道便可以,就算有分叉路也不偏離石道便可以。


(下圖)圖左是一個休息的地方,若不用休息,便繼續沿石道前往。從我觀察,會走這步道的人極少,我估計是有部份人不知道,絕大部份人是因為跟團到玄光寺後要離開。




(下圖)這是唐僧還是孫悟空呢?


(下圖)看到這告示後,真是加點提防,但最後也看不到任何狗隻及吠聲。


(下圖)或許唐玄僧很喜歡檳榔,否則在他四周也不會是檳榔林。


(下圖)離開青龍山步道後,左轉便是玄奘寺,只要舉目一看便看到,若轉右走200米便是慈恩塔的起點。


(下圖)玄奘寺外也可以遠眺日月潭,及有一些小店舖買紀念品。


(下圖)玄奘寺較碼頭旁的玄光寺宏偉。




(下圖)遠眺日月潭,前方是水社碼頭。


(下圖)進入玄奘寺範圍後,便會看到玄奘殿,這裡的三樓放著唐玄僧的舍利子。


(下圖)在玄奘殿旁有月下老人的求籤機器,估不到連求籤也機械化了。


(下圖)這裡有蓮花,但不多。


(下圖)玄奘殿裡很漂亮,雖然我不是佛教徒,也覺得值得一看。




(下圖)進入玄奘殿後會看到右方有一個僧侶,若是我坐在這裡便辛苦想暈了,因為整天也在播放重複又重複的幾句佛經,洗腦之餘感到煩厭(只是我的感覺,無意侮辱任何宗教。)


(下圖)這裡有水可以「免費」取,但我身上已有三支水,不取了。


(下圖)為何關公在此呢?


(下圖)很大的木魚。


(下圖)上樓的話要脫鞋,但我覺得這設計有問題,因為左方上,但右方落時,要走回這左方取鞋的途中,不是不乾淨嗎?


(下圖)二樓有唐僧的木雕,背後有觀音。


(下圖)不知道這是否真的唐僧所用呢?


(下圖)若是上三樓看舍利子的話,是不可以攝影的,所以想看的人要自己來了。


(下圖)離開玄奘殿的第一個反應是,終於不用再聽那洗腦的佛經了。


(下圖)這裡有鐘樓。



(下圖)亦有鼓樓。


(下圖)在鼓樓旁有一個休息的地方,景色不錯。



(下圖)在休息地方左面是洗手間,洗手間旁是玄奘大師紀念館,可惜今天休館。


(下圖)紀念館屋頂有一座大觀站像。



(下圖)紀念館旁有二座石碑。


(下圖)走回頭路到剛才的青龍山步道出/入口,向慈恩塔進發。


慈恩塔


(下圖)從青龍山步道出口往右轉,便是慈恩塔。


(下圖)走200米便會看到對面線有這路口,亦看到山頂的慈恩塔。


(下圖)路對象馬路後便會看這慈恩塔指示牌。


(下圖)按指示走900米便到慈恩塔,前面有570米的長樓梯部份,不算辛苦但要走樓梯。



(下圖)這裡的指示牌表明不會有大型車輛進入,但不要太過放心,因仍有車輛的。


(下圖)開始走樓梯了。



(下圖)慈恩塔共有九層,走上最高可看清楚日月潭的風景。









伊達邵


離開慈恩塔,走回頭路至玄光碼頭,乘船到下一站的伊達邵碼頭。

其實我個人認為,若不是到九旅文化村及坐纜車的話,這個碼頭就像是一個夜巿罷了,總要到一次,但不需預留太多時間。



(下圖)性別友善廁所,走了入去又看不到有甚麼分別。



(下圖)這是我和家人上年曾到過的餐廳。


(下圖)日月潭應該很出名小米酒,到處也是。


(下圖)日月潭有不少貓頭鷹手工藝品。


(下圖)這檔飯飯雞翅是將飯釀入雞翅裡面,上年食過,味道不錯。


(下圖)湖南口味的臭豆腐,自從有傳聞臭豆腐的製造法後,我不再食了。


(下圖)這是用果肉造的雪條,價錢不貴,當然不及香港買的純果肉造的雪條啦!


(下圖)買了菠蘿味,真是有果肉的,但不多,似平時開罐頭,用罐頭糖水雪的。



(下圖)很香,應該很好味。這裡有很多山豬肉的小攤擋。


(下圖)小米配紅茶,再配豆腐花,留待下次試食。


(下圖)這裡的精品很靚,店員表示只有在日月潭才有,我也買了一點。



(下圖)這裡巧遇街頭表演。



(下圖)大家記得從碼頭到上船的地點,也要走至少兩分鐘,因為要繞路前往,所以要預留多一點時間到上船地點。


水社碼頭


離開伊達邵碼頭後,船會直接回到水社碼頭,大家記得船有最後班次的,不要過時,否則船車也沒有時,又回不到水社碼頭,便麻煩了。

(下圖)落船後走回碼頭時轉左,便可以到涵碧步道,網上有朋友表示這裡可以看日出,但我問酒店職員,他們建議我到朝霧碼頭看日出,所以趁有時間會去看看。


(下圖)在涵碧步道上面有一個休息處,這就是網上朋友表示可看日出的地方。






朝霧碼頭


(下圖)雖然可以看到東方,但我還是往朝霧碼頭看看。


(下圖)由水社碼頭徒步往朝霧碼頭的時間不用二十分鐘,早上到這裡看日出也很方便,這裡較剛才涵碧步道附近的地點好,因為可以避到更多的水社大山,相信更易看到日出。所以決定明早到這裡看日出。


(下圖)看到這路口便走右面的,左面是上公路。


(下圖)在朝霧碼頭裡,可看到這石碑。




(下圖)看到這介紹可以看到日出,信心大增。


(下圖)在日月潭沿途有不少的測量標,大家記得不要碰它呢。


(下圖)其實今天本來想到文武廟看日落,但天色突然變成多雲,所以放棄。




紙箱王及紙火鍋


不是只有清境才有紙箱王的,在南投客運坐車到日月潭的總站旁,便是集合飲食及買車票坐車的地方,這裡的二樓有紙箱王。

我對紙箱王的製品較有興趣,但不會買,始終買了回家也是收藏,擺出來又會舖塵,反而對厚身的明信片有興趣,買一張40台幣,寄回香港15台幣。







(下圖)這裡有代寄郵件服務,還有紙箱王的蓋印。




(下圖)在紙箱王的旁邊,除了Mos Burger外,還有紙火鍋,點都要一試。


(下圖)職員介紹牛奶鍋,有一點中伏,不是難食而是沒有甚麼味道,不會再試。份量正常,有紅茶啫喱甜品,味道不錯,飯可以任添。






(下圖)飲品會用一個紙盒載著杯子,這紙盒可以帶走,其實它是一個儲錢的錢箱。



(下圖)在同一層的Mos Burger外可以看日月潭區內的夜景,但看不到日月潭的。



(下圖)食完晚飯回酒店,這酒店算是舊但正常,上年那間較好,這間的設備舊些,但以$300多港幣一晚來說,在日月潭已不錯。


(下圖)浴室的設備,按摩功能是壞的。但整體來說,這酒店的早餐加分,10分滿分值7.5分。


窮遊台中(Day1)@東海大學及東海夜巿12Feb2017
窮遊台中(Day2)@梧棲漁港及高美濕地13Feb2017
窮遊台中(Day3)@日月潭玄光寺、玄奘寺、慈恩塔及伊達邵14Feb2017
窮遊台中(Day4)@朝霧碼頭日出、向山、秋紅谷、一中夜巿、台中公園賞燈15Feb2017
窮遊台中(Day5)@再遊東海大學16Feb2017
窮遊台中後感@Feb2017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