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2月7日 星期二

窮遊香港@青衣回歸紀念徑6Feb2017


義活人生



正式退休後開始到某機構做義工,上星期站著切了三個鐘菜,累但覺很有意義,今天到另一部門,與其他義工合力製作了1,300個飯盒,手指頭開始脫皮,但我感到有意義,所以星期四會再去。義工與社工的分別在於甚麼呢?

山頂還是青衣


做完義工,便徒步到港灣豪庭,為著港鐵的優惠站,可以便宜$2,不是因為沒有收入而慳,而是我要養成有意識的節制,多走幾步,能力範圍內,為何不做呢?

只是慳$2所以不做,和可以慳$2而去做,在乎一個人如何演繹一件事,如何建構一種想法,我選擇後者。

加上近一星期外出食了兩餐飯,已用了近$1,000,對有收入的人來說根本不會為此而思考,但已用了我半個月的預算支出(膳食),我更加要多加留心,否則又怎可以真正達成退休這目標呢?


(上圖)即使真心幫助別人,即使全心做一個好人,也會有些人會誤會,甚麼會憎恨自己,我能像蝙蝠俠般,堅持自己嗎?(攝於奧海城)

原本決定到香港大學站,經龍虎山上山頂,可是走到奧運站時,看到香港島是白茫茫一片的,所以立即更改行程往青衣,到青衣回歸紀念徑,這是退休的其中一個好處:可以即時更改行程而不用有太多顧慮。

青衣站起步


既然在奧運站,當然直接坐東涌線往青衣最快捷最方便。我先到青衣城的肯德基食了一個營養不良的燒雞餐,並坐下休息,畫了一陣畫,大約2:30p.m.便起程往青衣回歸紀念徑。

如果大家不想行太遠的話,其實可以直接坐巴士往長宏邨巴士總站下車,回歸紀念徑入口便在巴士總站附近,但我選擇由青衣城徒步前往長宏邨,途經長發邨、長安邨及長亨邨,路程不算遠,大約35分鐘步程。


(上圖及下圖)從青衣站A1巴士總站出口離開。


(下圖)雖然是維修中,但不妨礙大家看到往長發邨的天橋,圖中天橋下是小巴站。


(下圖)若果由青衣城巴士站乘巴士前往,可乘248M前往。


(下圖)往長安邨方向走。



(下圖)從天橋走到地面,從紅綠燈過馬路(圖中間)。


(下圖)過馬路後,沿青敬路前往長安邨。


(下圖)首先會見到青宏苑,過馬路繼續前行。



(上圖及下圖)看到斑馬線可以選擇過馬路及穿過巴士站,但若不過馬路繼續向前走也可以,只是不要走入長發邨便可以。



(下圖)無論剛才過馬路與否都會走到這裡,過馬路吧!


(下圖)過馬路後轉左,向行人天橋方向走。


(下圖)走到盡頭轉右便會看到隧道,其實都是只有一條路,所以不會走錯的。

 (下圖)圖中間盡頭的左面便是行人隧道。


(下圖)穿過隧道吧!


(下圖)離開隧道後都是只得一條路,一直走不要過任何馬路便可以。



(下圖)不要過任何馬路,繼續走下去。


(下圖)你會經過三個油站。


(下圖)過了油站後會看到一條天橋,你可以走上天橋轉右,亦可不上天橋繼續向前走然後轉右,都一樣的,我選擇走上天橋。


(下圖)走上天橋後轉右上樓梯,便是長亨邨,亦是我讀完大學後,第一份社會服務的工作:長亨長者鄰舍中心(當時只是長者中心SE,後來轉型至NEC),很親切的地方。


(下圖)上樓梯後直行轉右。


(下圖)穿過大廈後轉左(其實轉右也可以的)。


(下圖)在這裡過馬路,在長亨邨的牌左面,沿斜路走上,不要過馬路。


(下圖)向上走便會看到一個巴士站,繼續向上走便對,而我則順便轉右入長亨商場,這平台便可以看到長亨長者鄰舍中心。


(下圖)很親切,記得這門外,我申請了兩年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,還走到青衣的回收廠傾談合作事宜,在這門外做了兩年環保以物換物的活動,用可回收的物品,換食油、公仔麵及家居用品等,一做便做了兩年。

我走入長者鄰舍中心,竟然見到兩個熟識的面孔!已離開超過14年,還可以看到我認識的老友記,他們也認得我,有一個已93歲了!他們一直與我緬懷過去,一直嚷著要我回來做社工,我只回答我現在想做義工。

原來有些舊地是令人懷念的,有些則成為人生中的禁區。


(下圖)離開長者鄰舍中心,舊職員已退休或轉職,人面全非但一樣令人懷念,時間不會令我遺忘及卻步,相反就算時間再近,卻可教人不想緬懷,甚至成為禁區。

我走回巴士站,繼續沿斜路向上走,只要走到盡頭便是長宏邨巴士總站了。途經長亨邨巴士總站,不要停下來,繼續走吧!





(下圖)看到聖公會何澤芸小學及小迴旋處,便知快到紀念徑的起點了!圖中間是小巴站,小巴站左面是巴士總站,我們的首個目的地是小巴站前方一條前往紀念徑的路,只有一條的,不會走錯。


(下圖)在貨車後能看到這條通往紀念徑的路。


(下圖)走過小巴及巴士站便進入這條路。


(下圖)其實沒有正式的指示牌,圖中寫著自然徑便是唯一的指示。青衣回歸紀念徑有不同的叫法,有些是青衣自然徑,亦有青衣回歸徑,都是一樣的。


(下圖)沿斜路走大約3-5分鐘便會看到兩個流動廁所在盡頭,圖中右方便是起點。


(下圖)起點有兩條樓梯,我估兩條也可以的,但今天左面有維修,所以我走右面的一條。


青衣回歸紀念徑


跟其他行山路徑一樣,起點總是有一條像行不完的樓梯,幸好這紀念徑路程不是很長,樓梯級多但不是太多,沿途有不少長者也會行這條紀念徑,便可以知這裡的難度不算高。

(下圖)從起點走上樓梯時已能看到汀九周邊地方。


(下圖)走完第一段的樓梯,便會看到這牌,繼續向前走便可。


(下圖)行經修飾了的行山徑,一個最簡單要訣,便是依著修好的道路行,不要轉入小路便可以。


(下圖)很快便看到第一個亭:回歸徑紀念亭。



(下圖)離開紀念亭後不久,會有分岔路,沿左面的向上走便可以。我沒有走右面,不知去哪裡,地圖指示牌又沒有記錄,但看到它是向下走,所以沒有行。



(下圖)走到這裡會有兩個分岔路,左面是往青雲徑快些到2號觀景亭,右面是往青瞰徑往3號觀景亭,當然走青雲徑也可以往3號觀景亭啦!但不會這麼轉折。




(下圖)我選擇了右面的青瞰徑往3號觀景亭。




(下圖)這是野餐區2,風景不錯,有些人會帶寵物前來,可想像這紀念徑的難度不高。



(下圖)從野餐區2前往2號觀景亭途中,會看到這分岔路,左面是回到北面入口,即起點,中間一條是直接前往2號觀景亭,最右面是往野餐區1,再往2號觀景亭的。我選擇了最右面,看看野餐區1。



(下圖)前往野餐區1途中,可以看到青馬大橋的景色,若不是要拍攝日落,應該早上來,會看到藍天的背景。


(下圖)野餐區1沒有甚麼值得來,就算剛才那可以看到青馬大橋的地方,其實在其他觀景也可以看到。


(下圖)就在野餐區1的出口離開,不用走回頭路。


(下圖)向前走不久便看到這分岔路,轉右吧,轉左是回到北面入口的。


(下圖)沿途有「平」的小斜路,亦有樓梯,但總括來說不辛苦。


(下圖)有人專登帶工具來「開墾」山路,造一些梯級。她是破壞大自然嗎?世上有太多太多的事,都是觀點與角度,讓我想起多年前的績效評核,有些是5分中得到4分,到了近年由不同的人評核,便由4分變為2分不及格,都是觀點與角度,但卻足以將一個人的能力、性格與自尊心改變,甚至摧毀。假若有人能夠在過程中加一點體諒及明白,或許一切也不同了。


(下圖)這紀念徑真是不難走,很快便到達2號觀景亭。


秘密通道


(下圖)原本是想到1號觀景亭影青馬大橋,但遇到一些行山攝影者,問及拍攝青馬大橋的最佳秘密基地,好奇之下一同前往尋找。那些行山攝影者很厲害,若我的裝備是小學一年級,他們至少是碩士級!其中一個還是60多歲的,行動自如,真厲害。

就在2號觀景亭旁有一條很容易見的小路,沿小路走便可。



(下圖)走到這裡會發現分岔路,其實都一樣,但我選擇左面。


(下圖)不久便會看到似基地的地方,但不是在這裡,沿圖中右面的小路走吧!


(下圖)走到這大石,便在大石左面沿小路走。


(下圖)走過人造的小梯級,便會看到鐵絲網。


(下圖)在盡頭處有一鐵絲網已被人剪開了。


(下圖)走出鐵絲網轉左沿石級向下走。


(下圖)走到有一條尼龍繩綁著的地方便爬入,沿水渠走。


(下圖)在水渠盡頭轉左向下走便可以。


(下圖)這裡已能用較佳角度及距離看青馬大橋景色。



(下圖)再走下一層會有些可以拍攝的地方,很安全的。


(下圖)今天看不到日落,但特別多「耶穌光」,很靚。都是那句:現場往往比相片美好。


(下圖)我在等待夜深的時候,便拿出iPad  Pro簡單畫畫前面的青馬大橋,不太滿意,但總算嘗試過,下次要多加一點認真,多學習。


(下圖)天色開始變暗,當然要趁機會拍攝夜景下的青馬大橋,雖然未能看到咸蛋黃般的夕陽,但今晚的天色很清,不錯。





(下圖)天已變黑,但在受著光污染的香港,其實不算是黑,還記得以往有一個很傻的曾Sir,多次帶著不少的中小學生行夜山,也一直嚷著不用開電筒,讓眼睛習慣了光暗度便可以,加上若有明亮的月亮,其實人是可以在漆黑下,看到比有光的協助時,更清晰的前路!有時,那可惡的曾Sir會要求那些學生一個人獨自在山上夜行,現在是我一個人夜行了。今晚風很大,樹葉加上昆蟲青蛙的叫聲,都有一陣陣的心寒。

很喜歡陳奕迅的一首舊歌,一首到現在也沒有派上台及沒有卡拉OK的歌:傷心證明書,當中有一句歌詞很深刻,「人不走到絕境,怎會更冷靜!」近年真是有更深刻的體會。



離開了紀念徑,便在長宏邨的巴士總站乘巴士離去。

後感


這條青衣回歸紀念徑的難度不高,交通方便,是適合親子前來散步的路線,奈何要拍下藍天作背景的青馬大橋,便要在早上;要拍下咸蛋黃般的夕陽,便要在下午,人生也是這樣,魚與熊掌,有誰可以兩者兼得呢?但偏偏有不少人如此想,如此行!

人,要學懂選擇放下,選擇不完美,選擇接受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