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2月11日 星期日

投資態度


投資態度


普遍來說,投資(有人會表示是投機)仙股與投資藍籌股已有很大的分別,各有各的優與缺,仙股回報可以巨大但風險亦大,藍籌股回報普遍與恒指同步但風險較小(總不能忘記思捷環球和電訊盈科這些股票吧,藍籌股也可以輸一半以上的),不同年齡及不同風險接受程度,也會有不同的選擇,當然若有能力及信心投資更高風險的產品是好的,可惜對我而言,我選擇投資於風險程度普遍較小的藍籌股。

既然退休是一個不容易的選擇,所以必須要為此而作好足夠的準備、計算潛在的風險及評估自己的能力。退休前一年,我實戰地運用自己過去近20年所儲蓄及投資所得的資本投入股票巿場,測試能否應付日常的基本開支,最後達標完成,詳情在日後分享。

在此我要強調,沒有人可以百分百準確預測未來的投資環境,所以要將資本分成兩份:基本生活開支儲備及投資本金,我自己預留18個月的基本生活開支作儲備,存放在一個獨立銀行戶口裡,並且與自己訂立合約,假若這儲備只餘下6個月的基本生活開支時,我必須暫時放棄這計劃,重新尋找工作。

我要怎樣在不動用儲備的情況下維持生活呢?以過去一年的實戰生活為例,我於某銀行申請一個新的存款戶口及投資戶口,並以較低佣金及免存倉費的情況下買賣股票,接著在眾多藍籌股票裡留意風險較低的股票。對我而言,風險較低的股票不是與油價關連大的股票,亦不是科技股,最後我選擇了留意中資銀行股,中銀香港及中資電信股,而相關股份的股息率不能太低,讓我面對股災的情況下仍有一點股息作安慰。

幸好,在頗保守及不貪心的情況下,這年的投資收穫也不差,我決定會運用這收穫,於2017年正式「退休」後實踐這窮遊世界計劃,保守估計應該足夠我一年的機票住宿及三餐的,同時繼續這投資計劃賺取生活費,期望可以不需動用那儲備!如若這計劃成功維持3年,我便會考慮結集成書,這是我的目標,失敗了怎麼辦?重新尋找工作吧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