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2月5日 星期一

窮遊世界新一頁


窮遊世界


「窮遊」對每一個人來說也有屬於自己的定義,最重要視乎自己的資本,以遊東京為例,擁有過千萬資產的人七天使用了港幣$20,000,跟一位年薪$200,000的人七天使用20,000円,支出有很大差別,但雙方也可能認為自己是窮遊的,所以,我要先將「窮遊」作出定義,就是以總支出為目的,或許對過千萬資產的人來說,參與「窮遊」是更為艱辛的。


簡單來說,「窮遊」是用盡方法將支出減到最低,我們要竭力瘋搶廉價機票及酒店,旅遊時盡力避免不必要的開支,控制三餐的成本,每天訂下三餐的最高支出限制,假若過程中想有一餐是豐富的話,便要考慮控制其他支出了,手信?是奢侈品呢?但為了心靈上的平衡及行李重量的考慮,我們盡力而為吧!所以「窮遊」是要付代價的。

窮遊準備


我們要為「窮遊」作出甚麼準備呢?

 一.資本:

無論支出多與少,也需要資本,機票、酒店、交通及基本食物是不會零付出的!想完全免費?便要嘗試找一位朋友請你旅行了!或是成為一個旅遊達人,由不同公司或傳媒邀請你旅行,說不定有薪金呢!可是,這個機會屬於你和我嗎?若沒有這機會,便努力累積足夠資本吧!

二.時間:

為了要減低成本支出,特別是機票、酒店及交通的考慮,我們是需要消耗時間的,包括要用時間成本搶購廉航機票及尋找廉價酒店,亦要因為廉價酒店的地理位置而增加交通時間,甚至為了減少交通費用而要靠自己雙腳,這亦會造成旅遊景點相應減少等;

時間的另一個意思是選擇旅行的日子,當你有經驗搶購廉航機票時,定必明白選擇日子的困難。最直接是淡季日子,你能在那時間有假期嗎?在非淡季的日子,低廉的價格或許要求你跨越一星期以上的假期,你能有足夠假期嗎?或是有部份低廉價格的飛機航班時間是在半夜到達目的地,你有信心為了減低成本而在機場渡過一整個晚上嗎?

三.心態:

乘搭廉航飛機要明白膳食及行李寄艙是要成本的;於廉價酒店住宿時要明白房間細小,甚至與陌生人同房,洗手間及澡室不會在房間內,或是與陌生人共用浴室;為著沒有繳付寄艙行李費用,而單靠手提行李攜帶所有物品,這對於攜帶物品及購買手信方面有很大的影響及考慮,你要知道有機會未能購買心愛的手信,這些都要及早有心理準備,過不了這關口,是無法實踐「窮遊」的;

四.體力:

為了減低行李的重量,背囊是最理想的選擇,這代表我們要長期背著沉重的背囊行走,走上斜路或樓梯時要足夠體力;此外,為著減低交通成本而要走路,於轉換酒店或退房時,我們更要有足夠體力長時間承受背囊的重量,租用火車站的儲物櫃?你便要考慮成本及路線規劃了。回想過去多次的「窮遊」,每天走路20,000步以上是最低消費呢!

五.配套:

為了控制成本而選擇廉航,當然不會購買膳食及寄艙行李呢!所以出發前申請一張Priority Pass是極力推薦的,你不單可以在出發前到機構貴賓室享用食物,最重要是在乘搭凌晨機時有地方休息及等候,但記得事先瞭解有關機場的貴賓室開放時間及地點,因為有可能有時間限制,也有可能在進入離境大堂之前才能享用,免卻尋找時大失預算。

另一個配套是可以儲蓄里數的信用咭,對我而言是一種錦上添花的獎賞,假若銀行有特別計劃給我選擇現金回贈或里數回贈,我會選擇以現金回贈,因為我主要購買廉航,很多時候現金回贈會更著數。那為何信用咭選擇儲里數呢?兩個原因:省卻轉換里數時的手續費,和避免善忘而浪費了辛苦儲蓄的積分,沒有及時轉換成里數。

以渣打銀行出糧戶口優惠作例子,我可以選擇$600現金回贈或6,000里數回贈,我最後是選擇了現金回贈,因為我一般購買大阪或首爾的來回廉航機票連稅,也只是$600左右,6,000里數又怎能換成機票呢?換一張東京來回機票也要40,000里數呢!


詳情可到此瞭解,當然你可以直接申請及繳交年費,但巿面上有不少信用咭是有附送的,不過要留意當中使用細節及免費條件。



究竟我的40歲退休窮遊世界計劃是怎樣呢?有機會再講。

11 則留言:

  1. 真係要有周詳安排先可以用最平價錢去旅行,好期待你下一次嘅blog💪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周詳的計劃很重要,計劃了後便要思考用甚麼方法實行了。

      刪除
  2. 心帶 and 體力。真是缺一不可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體力是我這類窮遊方式中不可或缺的元素!所以才要趁自己還有能力時走出去。

      刪除
  3. Agree. 最緊要心態正面。窮遊可自己按當地環境情况安排行程,也可體驗當地風俗文化,增廣見聞。期待你的Blog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不同人對旅遊的目的也不同,有時即興到某一個地方也不錯,不一定要千篇一律跟旅遊書,與眾多人走相同的路,可能更易找到屬於自己的寶藏!

      刪除
  4. 很認真,期待著你的分享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未來一年我會認真的寫認真的過,看看大家對這個Blog的反應,希望妳有時間可以抽空看看。

      刪除
  5. 回覆
    1. 謝謝你的支持,我會繼續這旅程!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