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2月12日 星期一

買賣股票心得


買賣股票心得


經過了超過十年的買賣股票生涯,曾經買過損失90%以上的細價股,亦曾經買入升了5倍的股票(實際分階段賣出,是沒有賺5倍的)。總結有6個的心得:
一.選擇回報較低的藍籌股,勝算愈高(當然回報愈低);
二.愈有資本的人投資買賣股票,勝算愈高;
三.運用短期內愈不需要使用的儲蓄買賣股票,承受股價下跌壓力的能力愈高,勝算亦愈高;
四.資本愈多,銀行所給予的優惠愈多,包括佣金優惠、現金回贈及禮品等;
五.將出糧戶口與實際應付生活開支的戶口分開,有效增加儲蓄的成功率;
六.在眾多負面因素還未確定的時候,現階段不適宜作死心塌地式的長線投資。

過去一年為了實踐這計劃,我總結了近十年的買賣股票經驗,嘗試了一個簡單的投資方法。

簡單買賣策略


首先我鎖定了中資銀行股、中銀香港及中國電訊等藍籌股,剔除科技股及油股,當有關股票從高位下跌了10%而沒有重大基本因素改變時,我會開始留意及分階段買入,這時期是需要極大的耐性等待,不要胡亂出手,寧願失去賺錢的機會,而不要於當時的高位接火捧。

記得以往的我會等待升10%時才賣出,有成功的例子,但看著股價升升跌跌仍未賣出的例子更多,所以過去一年以5-8-10%作沽出指標:

慢升至5%時會沽出;
若急升超過5%,我便會以5%股價作為止賺價;
若幸運地急升穿8%,我則會以8%作為止賺價;
若直線升至10%,無論如何都全數沽出。

假若買入後股價繼續下跌,我價以8-10%為買入指標:

低於第一注買入價的8%便買入第二注;
低於第二注10%買入第三注,然後等待它回升(賣出時維持以5-8-10%策略執行)。

我有考慮過股災的發生,當買入第三注後繼續毫無支持的向下跌,我會留意當時該股票的基本因素有沒有重大改變,再決定是否買入第四注、忍手等待它回升,還是因為基本因素變壞而止蝕。以上情況在過去一年從沒有發生,所以只是紙上談兵,是否可以實際執行仍是未知數。

我親身經歷過金融海嘯,恒指由30,000點下跌至10,000點的過程仍曆曆在目,當時我由賺20多萬變成虧損20多萬的心情,是我投資生涯中的一個寶貴經驗,而我亦清楚要有再次工作的心理準備。以上分享並非想大家跟從,而是在購買股票之前,應該先訂下買賣策略,瞭解當中的回報及風險,尋找一個適合自己的最佳方法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