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8日 星期六

第一季投資回顧@Jan-Mar2017


投資有如天氣,難測難辨,或許剛才的黑暗,一轉眼便已雨過天青,或許相反,倒不如不要估不要測,即使股票投資有不少人為因素,但整體來說,升與跌是必然的,經濟週期升跌也是如此,看錯了走失了一隻股票,追不回的便研究另一隻吧!能夠保持輕鬆的心情買賣股票,賺到的才是最重要,這不單只是金錢,還有健康心態。

第一季投資回顧


今年有一個非常好的開始,一月份的最初兩個星期,已賺取了這年目標的四分之一,情況理想,連同上年所賺取的,夠我每月基本生活費,一直至下年三月,心想很快可以完成全年目標,但一月份下旬開始,股票急升,我便停止買賣。

我要好好控制自己的耐性及堅持自己的執行力,始終我仍覺得美股牛巿升了不少,仍未有似樣的調整,就算現在24,000 點不是最高位,也離高位不遠,而且我現在不可以胡亂買賣,這會影響我日後的退休計劃。

就是這樣,整個二月也沒有買賣,一直到達三月中才開始買賣,多賺了一點。總結2017年第一季的收獲,佔全年目標的30%,合格但未滿意,原本以一月份上旬的走勢,我還以為可以在頭八個月便可以達標呢!

強積金管理


既然二月百無聊賴,趁在港的日子便好好瞭解我荒廢了近十七年的強積金,並開始調整一下強積金的投資比例分佈。

過去的日子裡,我發現了一樣不少人同樣出現的情況,就是將強積金置之不理,有時連它曾經大升或大跌也不知道,就算知道了,也只是在看整個投資組合升值而開心幾秒,接著便會忘記。

我在想,或許趁調整組合比例時的買賣時間,未必是「高位」,它有可能會繼續大升,但我明白,股巿基金投資就是會有升有跌,尤其是數十年後的強積金,我相信一定有機會在賣出價位更低的價格再次買入。

如剛才所說,不要估亦不要測,世事就是不斷的循環,我總相信,還有二十多年的經濟總不會一直向前,我要做的就是要一直留意,直到股巿下跌時,毫不猶豫地重新買入。

窮遊計劃


反而,我最應該要想的,就是基本生活需要的費用是否還足夠,過去三個月也剛剛好,但未來的窮遊計劃支出,相信會有增加,特別是來年開始,每次的旅程會延長,並開始遠離巿區,車費會顯著增加。因此,我正考慮是否要修訂全年的總目標,下一季即六月再檢視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